問題學生

2009061303:17

從小在學校在老師、在同學眼中,我是個乖乖牌,因此每學期都獲得老師「品學兼優」的評語。學校有乖乖牌,當然也有問題學生。當時班上就有這些不愛念書,又成天打架鬧事的小太保。但是這些所謂的問題學生,其實不是個個都無惡不赦,坦白說很講義氣呢!因此在擔任副班長或風記股長的時候,我並不會故意找他們麻煩(哈哈可能也惹不起),倒也和他們建立起一種獨特的革命情感。

上國中以後,因為能力分班,我念了A段資優班,那些大家眼中的流氓混混自然被編派到所謂的放牛班,從此分道揚鑣。我不是又會玩又會念書,天資聰穎的那種學生,充其量只能靠勤能補拙來維持,漸漸的在高手環伺的資優班,我開始被「成績」壓的喘不過氣。下課時間,我依然屁股黏在椅子上努力的K書,忽然望向窗外,一整個人就恍神發呆了起來。正準備編織我的白日夢,卻被一聲聲戲謔的呼叫聲,給拉回了現實......

「喔!鄭XX,粉認真喔!」

抬頭往上一看,頂樓發聲的正是小學跟我童般的流氓老大呢!一直到上課鐘聲響起,我才擺脫了被戲謔的厄運,同學則竊竊私語,我怎麼會認識被學校視為危險人物的問題學生。

有一次在操場遇到了這位流氓老大,這一次,他一本正經的跟我分享心事。訝異的是,他說他羨慕我可以坐在教室認真的看書,而他沒有辦法,因為老師ㄧ開始就放棄他了.....就算他想念書,也沒有老師要教他....聽完這一番話,深深震撼了我!原來他也不想放棄自己,但是老師卻先放棄了他,如果他遇到了一個,真的願意因材施教的良師,或許他的命運又不一樣了!

之所以有這麼多的感觸,源自於林小威又被老師投訴了!原來我家也出了一個「問題學生」!其實「知子莫若母」,林小威的壞脾氣我是再清楚不過了!對於讓助理老師為了小威種種不聽話的舉動,而感到挫敗、難過,我感到相當抱歉,卻也希望老師能跟我ㄧ起協助小威,將他導上正途....他不過是個三歲四個月的孩子,表達情緒的方式比其他的孩子來的直接,對他來說,會兇他、罵他的人,都是壞人,要命的是,他吃軟不吃硬,但對他太過容忍,他就又肆無忌憚的將他的調皮搗蛋發揮的淋漓盡致。

昨天和小威「促膝長談」,也機伶的知道他做了讓老師、麻麻生氣的事,所以未罵先哭。雖然我不知道最後他對和我的約定,可以遵守到多少,但我相信他聽的懂,也知道我必須做更多的努力來引導小威,讓他明白是非對錯。至於老師提到小威罵的髒話,我想一個三歲四個月的孩子應該不知道「國罵」是什麼?但是他的口頭禪之ㄧ是「幹嘛」,我想老師只聽到了前面那個字吧!



小威的鬼靈精是有目共睹的。有一陣子為了不讓他邊看電視、邊吃飯,於是把他「驅逐」到廚房去吃,沒多久就看他往客廳這邊走來,眼睛瞄著電視。用膝蓋想也知道他是為了來看一眼卡通。故意問他要做什麼?他回說:我要把骨頭丟垃圾桶。說完又邊瞄邊走回廚房,但沒五分鐘,這小子又踱過來,這一回跟你說:肉肉卡在牙齒裡面.....

做錯事拿棍子要處罰他,他咚咚咚的快速跑到廁所把門關起來,以為這樣我就打不到他。順他的意,我要他在廁所反省。後來聽到電視的聲音,正在播放了他愛看的卡通,他又打開門要走出來,「你不是說要關在廁所裡不出來?」他回妳一句:「可是我會怕呀!」唉!看你衝進去的時候,根本沒在怕....為了看卡通找的藉口,真是讓人聽了啼笑皆非。

這就是永遠都有藉口、永遠都有理由的林小威,很灰、很盧、很愛賴皮的他,卻也害怕拔拔、麻麻不愛他,強烈的缺乏安全感。我要努力的事情還有好多好多,要怎麼教他,我還找不到方法,但是我知道我永遠要做的是不能「放棄」他。

果然孩子還是嬰幼兒時期最可愛!在還沒有思想的時候,就是一張白紙。開始有了自己的思想,慢慢的就有了心機....

voicexml
voicex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