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住院記part1

2009071621:29

7/12w日-----3歲5個月人生的第一次住院

林小威因為有吃藥,所以從禮拜六發現腸病毒開始,並沒有很明顯高燒情形,但肌躍性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的情況有增無減,跟拔拔討論後,請拔拔先把林老大送到阿嬤家,再帶林小威去醫院掛急診,因為是很典型的手口足症,連臀部都有紅疹,再加上睡眠時有抽搐情形,醫生認為這是疑似腸病毒重症前兆之ㄧ,於是請我們去辦理住院。接下來又是抽血打針,林小威很勇敢,只有哭一下下,但對於手上貼著的板子很不能適應,看到板子就會直喊手痛痛。在病房小威吵著要回家睡覺,不然就是要我把針拔掉....所以只好想盡辦法轉移他的注意力,只是第一天匆促住院,忘了帶他睡覺的伴--巧虎,於是承諾他明天一定把巧虎帶來陪他睡覺,等病病好了,才能回家。有的玩,小威就會忘了手手有打點滴,偶爾會喊嘴巴痛痛,但食慾還不錯。傍晚小威還有小睡一下,身體抽搐的情況依然存在,後來醒來玩到11點半才又睡著,不過我ㄧ夜難眠,因為身體抽搐只要在他入睡之後就會不斷的出現,醫師要我紀錄他身體抽搐的次數,唉><不知如何紀錄?因為是無數次,連進入熟睡狀態也會呀!撥了電話想找在這家醫院服務的專科同學,同學的先生說她睡了,我不好意思吵醒她.....這一夜,忐忑不安的情緒久久不散....

7/13w一

專科同學半夜三點回電了,原來現在是在該家醫院擔任夜間值班護理長,同學問了我小威的狀況,也替我跟值夜班的護士了解整個病情評估的部份,安慰我沒有那麼嚴重,只要平時清醒意識清楚,沒有合併其他重症症狀,不用太擔心....雖然很想安心,但是只要他身體抽搐的情況沒有減少,我真的放心不下。

早上8點多,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常常抽搐,小威沒有睡飽,小威因為疲累再加上發燒,早上小威爬不起來,叫他也是睜開眼睛看了我ㄧ眼,就又閉上。看到他如此病厭厭的樣子,又不知道現在病情變化是演變到哪個階段,焦急的哭了。打電話給拔拔,請他請假來醫院陪我,很擔心小威會不會一直睡就不醒來了

後來小威醒了,大概是嘴巴太痛了,東西吃不下,連水也不太喝。但是問他話,他還是能夠清楚的回答,還問我哥哥去哪裡了?為什麼沒有來陪他?主治醫師來查房的時候,有跟我說明有關抽搐的部份,因為目前只有這一項症狀,所以不能判定是重症,當然也不希望是重症。腸病毒只能症狀支持療法,發燒就退燒,嘴巴痛就吃止痛,至於身體抽搐只能靜觀其變。也就是同學說的,除非其他重症的症狀都出現了,包括嘔吐、嗜睡、意識不清....再來轉加護病房,而如此危急的狀況,頂多也只能插管治療,要不就是施打免疫球蛋白,接下來就要看孩子的抵抗力,是否能安然度過危險期....那麼言下之意,就是重症一但發生,就只能看孩子的造化了?!

還好清醒時小威的意識是清楚的,玩也能玩的很專注,只是或許因為沒有吃很多,或有時又開始發燒,身體不自主會發抖,然後走路也不太穩。拔拔跟公司請了假,來到醫院的時候,小威精神奕奕,看到拔拔出現,一整個開心。下午我叫拔拔先回家休息,畢竟這兩天他除了擔心小威,也還要照顧老大,沒什麼休息。因為拔拔今天有來看他,小威下午開始想念拔拔,跟我說:今天我最愛的拔拔有來看我ㄋㄟ!這一次住院,我才發現小威原來如此貼心、嘴甜,有貼紙會唸著要分拔拔、哥哥和麻麻,我問他:還有剩下貼紙,他還想分給誰?分給老師好不好?小威想了想,說:可是只剩下一張ㄋㄟ!(明明還有好幾張)

於是我又問他:那最後一張你會給誰?小威說:給麻麻!

「為什麼要給麻麻兩張呀?」

小威甜甜的笑著說:「因為麻麻對我很好呀!」

聽了眼眶一陣泛紅,過去我對小威實在是太嚴苛了,孩子是這麼容易就滿足父母對他的照顧,也不記恨你過去如何的罵他、處罰他.....我緊緊的抱住他,跟小威說:你一定要趕快好起來,拔拔和哥哥也都很擔心你,要勇敢的吃藥藥和擦藥藥,才能趕快回家!

因為晚上小威喊手很痛,還大哭說要找拔拔,於是我請護士替小威點滴拔掉,想說讓他輕鬆一下(結果把點滴拔掉,真是錯誤的決定)。後來大伯、大嫂來看小威,問他也都知道對方是誰,後來有點愛睏,就讓他再小睡一會。大伯、大嫂也看見小威抽搐的狀況,著實的都嚇了一大跳,有看過他抽搐的人,就可以明白我的擔心了!後來護士過來叫醒小威,因為體溫仍不穩定,而且進食量還未恢復平日的一半,醫師認為仍有持續點滴的必要,只好把他帶到治療室,早知道結果還是要打,就不該順著小威的意把原本的點滴拔掉,因為這一次不但打到第二針才上,小威更是哭到驚天動地....這一夜打針的夢靨緊緊跟隨著小威,這一晚抽搐的動作更大,幾乎讓小威從床上彈起,彈到自己都會醒過來!用說的,怕醫師無法了解這麼大動作的抽搐情形,於是我用手機錄下,請護士看過後,連絡醫師。值班醫師過來,我將拍下的影片給他看,醫師皺了皺眉,然後再床邊看了一會,因為這次抽搐的動作實在是多次而頻繁,值班醫師於是跟我說,這次的抽搐很有參考的價值(指對重症的判斷),如果再持續下去,可能要轉加護病房了....當下聽了,心真的涼了 一半,還好後續的抽搐又稍稍減緩,醫師認為還可以在觀察,於是要我紀錄發作的次數,有狀況隨時告知。我牽著小威的手,內心祈求各方的神祇,可以給我和孩子力量,也祈求老天爺不要帶走我這麼可愛的孩子,我不斷的唸著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希望菩薩可以讓小威的不適的身體得到舒緩。半夜同學還來看我和孩子,給我加油打氣,她也請當晚的值班護士多來觀察,真的很感謝,希望天亮以後,小威清醒時,仍舊是有活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