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針眼惹的禍

2007011622:21

話說我們家林老大,因為偷看倫家洗澡,所以長了針眼……其實是林老大太愛摸東摸西,手髒

髒的,又去揉眼睛造成的啦。由於是長在下眼皮裡面,一開始也沒發現,雖然有幾次我們家林

老大說眼睛痛痛,但以為他是亂說的,也就不以為意,後來真的是覺得他的下眼皮腫腫的,也

摸到一顆腫塊,因此帶到眼科去看確定是長針眼啦因此點眼藥水擦眼藥膏也有熱敷按摩呀,但

塊還是沒有消,已經一個月囉,只好再帶去別家看,後來醫師也說其實針眼要好,可能需要

比較久的時間,但一直點眼藥水、擦眼藥膏,也不是辦法,於是決定還是切開引流比較快。我

把林老大抱到治療床上,他還不太知道即將發生什麼可怕的事。醫生要我牢牢固定住林老大的

頭部,先是替林老大點藥水,應該是麻醉用的,只是他點下去的時候,林老大眼睛剛好閉起

來,實在不知道藥有沒有點下去。接下來困難的是,當醫師去扳開林老大的下眼瞼,他就開始

掙扎了,我看著醫師拿著刀片,心裡也開始擔心起來,我不停的安撫林老大的同時,醫師也在

他的下眼瞼劃了一刀,鮮紅的血流了出來,當然我們林老大也開始嚎啕大哭起來,糟糕的是居然沒割到那個腫塊…..

看著林老大血水和著淚水流出來,唉呦!我真的是心如刀割。

醫師你嘛幫幫忙,可不可以看準了再下刀呀?還好,第二次終於割中了,水水的分泌物流了出

來, 接著醫師拿紗布敷住林老大的眼睛,用3M貼住。我抱起林老大,他還是一直哭,媽媽真的

是很心疼說….後來林先生把林老大抱過去,因為他去停車,上來診間的時候,看到的已經是林

老大變成獨眼龍的那一幕。紗布沾了血,還是很怵目驚心,於是我們拿了藥水,趕緊把林老大

帶離這個傷心地。出來的時候,林老大情緒已經比較穩定了,而我還是餘悸猶存。我的決定是

正確的嗎?讓小小年紀的他受這種苦…..到了車上林老大忽然很哀怨的說「車車」,原來因為急

著帶他來看醫生,沒倒垃圾就出門了。真素的,才經歷過那個可怕的事,他還惦記著沒看到他

心愛的垃圾車。好笑的是,林先生真的開著車,沿著大街小巷找垃圾車,只是誰知道要到哪裡

才會遇到勒?後來決定帶他去全家,讓他買心愛的多多,他小子倒也是很好打發,不過這不代

表他忘了眼睛的事囉,現在點眼藥水的時候他都會說眼睛痛痛…..所以媽媽們要常常擦小朋友的

手手ㄛ,媽咪我可不希望再經歷這種可怕的事囉!

以下提供一些有關針眼的常識,給大家參考。

 針眼在臨床上學名叫做麥粒腫是一種麥氏腺(眼瞼板內分泌油脂的腺體)發炎感染(多半是細菌感染),常見的菌種如鏈球菌或是金黃葡萄球菌等皮膚上常見的菌落,急性期會有一般感染常見的紅,腫,熱,痛及化膿,若本身免疫力不錯或是使用藥物治療,可使細菌的破壞力被抑制或是消滅,但是有時會因為組織的激烈發炎後而產生慢性的肉牙腫,此時,多半不會疼痛,只是稍紅及腫塊未消,據您所說,已經有三個星期了,那麼應該是已經進入慢性肉牙腫的時期,此時可採用兩種方式,一是先嘗試熱敷加含有類固醇的藥膏使用,如kingmin sulfamethoxazole),期使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將肉牙腫吸收掉,第二種是切開將肉牙腫整個刮掉再給予藥物等傷口癒合,臨床上要採哪一種方式一患者的個別情形而定,太幼小的患者多半會先採用保守的療法,主要是怕在切開的過程為局部麻醉,小患者多會不合作而有意外發生,或是過度驚嚇,除非腫得太大有引起小患者視線被遮蔽或是散光的情形,才會建議立刻採取第二種方式處理!一般小孩子常長針眼的話,請家長要多注意孩童的衛生習慣,比如不可時常用不潔的手揉眼睛,將細菌帶到眼部引起,就是一個常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