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偶家小威,偶問什麼他都說「不知道」^^

2010093012:32

說“不知道”比"知道“厲害很多啊!

摘自侯文詠 Houwenyong 的網誌

http://www.facebook.com/?ref=home#!/note.php?note_id=442323102507&id=143752114913&ref=mf

我小時候最崇拜什麽都懂的人。曾經立志,如果可以的話,長大也想當那種人。

 

慢慢長大,見識過了很多真的很厲害的人,包括諾貝爾獎的主、商界巨富、學界巨擘....他們都會說:”這個我不知道,請問...“之後,我發現過去我崇拜的那種什麽都懂的人是有問題的。

 

因為,如果我見識過的這些這麼厲害的人對自己最熟悉的領域都有不知道的事了,那更不是權威的人,怎麼可能都 "知道“呢。

 

我記得很清楚,當我第一次聽見一個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對病人說:“對不起,這個問題目前我們醫學界還不知道該怎麼解決。”時,真的嚇了一大跳。

 

但回頭一想,能說“不知道”的人,他至少得先弄清楚知識領域裏所有“知道" 的是什麽,才能分辨出什麽是“不知道”的。不但如此,從自己口裡說出的“不知道”,對一個擁有專業能力的人,也代表著“將來必須把它弄懂”的責任和壓力。

 

(因此,說出不知道其實是不舒服的。但正因為想克服這個不舒服的感覺,造就了這些人的進步。)

 

這麼一推論,立刻就發現,在對自己、對別人誠實的前提下,能說“不知道”的人,顯然比只說”知道“的人厲害多了。

 

這樣想清楚之後,我就開始喜歡會說、敢說”不知道“的人,不但如此,我也認真地立志,改變我的志向,想學習當一個像這樣能說”不知道“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