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需要一位好醫生(下)

2009022713:54

結束了抽神經的最後一個療程,林老大總算暫時可以脫離恐怖的看牙的夢靨,後來同事聽我描述了這家兒童牙醫的惡劣行徑,便開始跟我推荐其他的牙科。某一天,幫林老大刷牙時又看見嚕小黑點,二話不說趕緊預約門診,但現在牙科的生意都很好,有名氣一點的醫師,通常都要排到一個月以後,真的有點誇張。等到看診那一天來臨,出發到牙科前,還是拼命幫林老大做心理建設,當然還要「利誘」,跟他約定如果勇敢的給醫生看牙齒,我就會買他想要買的玩具。到嚕同事推薦的這一家牙科,這裡並沒有標榜是專門的兒童牙科,所以沒有玩具,也沒有電視放卡通給孩子看。但其實孩子一恐懼起來,哪還會想到要看電視....掛完號,小姐給了我一張衛教單,內容大概是說明兒童看牙會有的一些狀況,及他們會如何處置之類的。其中一項是「摀住嘴巴」,這四個字看來真有點聳動,但無法想像那會是怎樣的情形....

 

看診前,先跟醫師說明林老大很害怕看牙齒,因為之前的經驗造成了他對看牙的恐懼。這位呂醫師並沒有急著要林老大躺上檢查台,而是先和林老大聊一聊。他輕聲告訴林老大,今天來醫生這裡是來學東西的喔,來認識看牙齒的時候會用到什麼東西,就像在學校一樣,老師教的東西都要記起來喔!雖然林老大看起來還是很害怕,但還是乖乖的讓牙科助手抱上檢查台。首先呂醫師示範給林老大看各種器械的作用,並將器械用生活化的名字,例如沖水的長管子是大象的長鼻子,大象的長鼻子會噴水出來喔......

來讓林老大熟悉。然後慢慢放在他手上和嘴巴裡模擬機器運轉與治療的過程,一樣一樣慢慢試,並不時的問他會不會痛。林老大儘管緊握拳頭,四肢僵硬,但是還是很合作的乖乖躺著,一動也不敢動,原本我還暗自竊喜,看來今天不會再有驚天動地的場景出現嚕。結果當醫師拿出會吹出氣體的那隻機器出來,我雞婆的說了一句:他之前最怕這個了。結果林老大聽到我說的,再看到醫師拿的機器,開始失控的狂哭....唉,我真是那壺不開提那壺,又提醒了林老大的恐懼。一開始醫師還溫柔的安撫,並試圖把氣吹在林老大的手上、肚子,甚至醫師還拿來吹在自己的臉上,但是林老大一哭就一發不可收拾,什麼都聽不進去了。呂醫師說話開始嚴厲了,而在這個時候,傳說中的「摀住嘴巴」出現了,呂醫師真的用手去摀住林老大的嘴,坦白說,身為父母的看到醫師的這個舉動,實在有點難以接受,看了也很不舒服,這跟把他綁起來,沒什麼兩樣呀。但我還是隱忍不作聲,顯然林老大也被醫生的舉動給嚇到,從原本的嚎啕大哭到輕聲啜泣。

看林老大漸漸冷靜下來,呂醫師又恢復輕聲細語的聲調,並告訴林老大:如果乖乖沒有哭哭,沒有掙扎,很快就可以回家了。如果還是要繼續哭哭的話,原本醫生數三下就好了,接下來就要數到一百下了。林老大不時偷瞄我發出求救的眼神,不過偶也愛莫能助ㄋㄟ。

後來的過程平和順利,呂醫師也沒再出現嚴厲的口吻,接下來一路輕聲細語到最後嚕!看完後,還用林老大最怕的那個機器,吹了一個手指氣球給他。

回家途中,偶還不時要林老大比較一下,之前那個醫生阿姨和這個呂叔叔,哪個比較好?結果林老大的答案是:這個呂叔叔「好像」比較好。

第二次帶林老大來找呂醫師補牙,林老大居然已經可以自己乖乖的脫鞋躺上檢查台。呂醫師還幫林老大做器械的總複習喔,也稱讚林老大都有記得上次教的。原本害怕的那個機器呢,當然也不怕囉。補牙過程中,儘管嘴巴不能說話,不過林老大還是用手指頭陪醫生數到十呢!嗚嗚~~真素太感動了!從一開始必須被從頭到尾綁到最後,才能順利完成治療,到現在可以獨立完成,還不需要麻麻的陪伴,應該說是醫生太厲害嚕,還素偶家林老大長大了呢?!

年幼的孩子常常一到診間,便開始哭鬧不休,使得治療無法順利進行,令家長頭痛得不得了。在這方面醫師得有更多的耐心,並透過不同的治療方式,讓孩子親身體驗看牙其實不若想像中可怕。看牙的成功與否,一半取決於醫師的專業背景,一半取決於病人及醫師的互動,從孩子第一次來看牙起,即要建立良好的互信關係。從打招呼、互相認識、聊天、認識器械開始,誠實的與小病人溝通,逐步解除他的心防,才能提高配合度。

 

如果醫師沒有十足的愛心、耐心,是專門的兒童牙科又怎樣?就算是女醫師,也不見得能減輕孩子的看牙恐懼,所以醫師本身的素養很重要。也希望拔拔麻麻們都能替自己的寶貝找到一位好的牙醫師,來照顧寶貝們的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