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難過的林老大看牙記

2008013016:38

1月29號林老大經歷了一場恐懼的看牙記,而對我來說,也是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孩子無助的被約束帶給綁起來,而我卻連握他的手都不行.......

依著第一家牙醫師的轉介,帶著林老大來到這間事先預約看診的兒童牙科。掛號時小姐就有問我們是不是人家介紹來的?我點了點頭,因為第一家牙科說沒辦法處理,像林老大這麼小的小朋友,於是遞給我一張兒童牙科的名片。因為沒經驗也不知道哪裡有不錯的兒童牙科,所以我就姑且照著名片上電話去預約了這位女醫師的門診。一進入診間,女醫師只簡短的問了一句:「小朋友怎麼了?」,我也簡短的回答說:「他蛀牙了。」接著醫師便要我把林老大抱到診療台躺著,然後大約的看了一下林老大整個牙齒的狀況,就馬上進行處理了。我很是驚訝,原本我以為醫師會跟我說明一下處理的過程,我都還不及了解,醫師便開始了她的治療......一開始我還能在一旁握著林老大的手,但是林老大一哭起來就是沒完沒了,所以醫師大概是認定因為我在的關係,才會使得林老大哭鬧不止,於是他便示意我離開林老大的視線範圍,我曾支援過兒科病房,可以了解父母對於治療過程中,孩子痛苦的心疼與不捨,但也明白父母的過度干涉,對醫護人員治療上的困擾,於是我還是忍痛默默走開,看著林老大被其他陌生的阿姨壓著頭和手腳,因為過度恐懼,林老大真的是哭到聲嘶力竭,平時生病去看小兒科時,只要醫生拿出壓舌板,林老大就會哭了,更何況是現在要被一堆器械、管子放在他嘴巴裡又摳又吸的.....拔拔說:沒辦法,只好狠一點....但是看著林老大因為哭的太激烈、太用力,後來真的吐出來的時候,我真的希望醫師可以停下來,讓我去安撫一下他的情緒,抱抱他....可是醫師仍舊沒有停下她手上的動作,只是俐落的抽吸林老大的嘔吐物,一邊恐嚇林老大說:「你不要再哭了,再這樣我不要幫你找媽媽來了!不然要把你綁起來了!」接著就請助理拿約束的支架來,把林老大的手腳、身體用約束帶整個束缚起來。我看了真的很難過,雖然知道這樣醫師比較好做治療,但是一定要這麼的慘忍,不能讓林老大休息一下,喘一口氣嗎?按耐不住,我撇見診所的檯子有放一些玩具、玩偶,正好有林老大愛看的卡通『建築師巴布』裡面的一台怪手,於是我拿了起來,躡手躡腳的走到林老大的旁邊,把怪手給他看 ,試圖轉移他的注意力,林老大這時候果然停止了他的哭聲,眼眶泛淚的盯著我手上拿的怪手.....雖然之後林老大仍斷斷續續的會因為醫師在他嘴巴動來動去的動作,而哭出聲音,但分貝明顯小了許多.....折騰了45分鐘,終於處理了3顆蛀牙,醫師說仍需約診過年後回來處理另外3顆蛀牙.....

 

林老大脫離了約束,我趕緊過去抱起他,可憐的林老大,除了哭的滿頭大汗,還因為過度用力,造成臉部有點狀出血,臉頰也留下醫師用力捏住要扳開他嘴巴的捏痕.....在回家的路上,我緊緊抱著林老大,回想剛剛的過程,真的難過的想哭,我想今晚林老大小小的身體和心靈都受傷了.....後來我跟拔拔表達了我對於醫師完全沒有停下手上的動作,來安撫林老大的情緒,仍是耿耿於懷,畢竟林老大只是個3歲的孩子,我們能期待他多勇敢?大人都害怕看牙醫嚕,更何況是小孩子?對於另外3顆蛀牙是不是要再讓這位醫師處理,和同事聊過了整個看診的狀況,她推薦了另一間她小朋友看過有耐心的男醫師,也認為我們看的這位女醫師實在缺乏耐心和愛心,甚至連跟父母溝通的動作都沒有.....我也會上網看看別人的推薦,因為這樣的驚天動地我不想讓自己和林老大經歷第二次了......

後記:

不過小孩子的恢復能力還真強,我一抱起林老大,他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問我:麻麻,妳剛剛拿的那台怪手咧?!吼!你會不會忘嚕太快了點?你媽媽我都還心有餘悸咧,被打敗.....